档案业务办理指南
日期:2023-11-21 16:42:46  发布人:就业创业指导处  浏览量:0

一、受理的条件

仅限于档案托管在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的高校毕业生(档案托管业务详见业务办理指南“托管条件”及“托管流程”)。

二、办理地址及联系方式

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长沙市岳麓区岳麓街道石竹塘路与靳江路交叉口北80米中建智慧谷2区7栋。联系电话:0731-82116082

三、业务办理指南

(一)托管条件

只接收档案未离校且报到证未开出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档案。

(二)托管流程

学校统一托管:微信关注“湘促就业”公众号,通过院校名称+身份证号登陆,进行实名认证,阅读档案托管合同协议书后,点击下一步进行档案托管,填写好基本信息后提交,完成托管申请,完成提交后将由学校统一审核,并向中心移交托管档案。学生可进入个人中心进行查询,并可点击“下载档案托管承诺书”进行下载。

注:我中心以最终移交档案名单为准,未移交档案由学校负责解释。

个人托管:确定学校不统一托管前提下办理(每年9月1日至12月30日),如果学校统一办理,那么在学校未完成档案移交之前,不接受个人办理。确认符合托管条件后,学生本人持身份证、毕业证到现场签托管合同,然后通知学校邮寄档案(未按高校毕业生档案标准邮寄,或未办理托管手续而直接邮寄档案的一律不接收)。

(三)档案转出:

普通档案:带身份证、毕业证、调档函(请联系具有档案接收权限的部门开具;档案回原籍免调档函,提供回原籍申请书即可)现场办理,或网上申请办理,登陆“湖南省教育厅”官网—服务—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托管档案转出服务—在线办理,上传相关材料即可,5个工作日之内受理完成。

公费师范生:带身份证、毕业证、报到证、教师资格证、劳动合同到前台大厅先报到再办理档案转出,或网上申请办理,微信关注“湘促就业”公众号-服务中心-毕业生服务-公费师范生-通过院校名称+身份证号登陆,进行实名认证后申请。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①转工作单位(有人事权限):带身份证、调档函到前台大厅或网上申请办理;②转人才市场:带身份证、调档函、工作单位劳动合同、一年以上社保证明到前台大厅或网上申请办理。

提醒:网上申请请登陆“湖南省教育厅”官网-服务-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托管档案转出服务—在线办理,上传相关材料即可,5个工作日之内受理完成。

四、档案查询

登陆“湖南省教育厅”官网—服务—毕业生档案查询,输入相关信息即可。

提醒:仅能查询到档案或户口已经在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托管或外省回湘就业的毕业生经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转接的档案户口信息。查询不到请联系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或原籍地市州教育局查询;如您在输入姓名、性别、毕业年份后找不到毕业院校选项则说明毕业当年您的学校没有在就业指导中心托管过档案。

五、档案托管证明

登陆“湖南省教育厅”官网—服务—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托管档案证明服务—在线办理,上传相关材料即可,5个工作日之内受理完成。审核通过后可直接网上下载电子件,需要原件可在申请时特别说明,并附上收件人相关信息。可办理“现实表现证明”“档案托管证明”、“档案邮寄证明”、“同意调出函”,毕业两年内可开具“暂缓就业证明”。

现场申请:携带身份证、毕业证等资料到服务大厅办理。

六、单位查档

单位开具介绍信、查档函、需查档人的身份证复印件、查档人身份证前台大厅办理即可。

     

省就业指导中心档案接收函截图.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