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大学生创业项目入驻创业街的通知
日期:2023-09-19 09:17:41  发布人:就业创业指导处  浏览量:6

各二级学院:

根据《中国电信实业湘学院〔2023〕104 号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为加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支持在校大学生开展创业实践,营造创业氛围,提升创业意识,经研究,决定遴选一批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入驻校内创业一条街,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的创业实体和创业工作室皆可申请,其中大学生创业实体是指我校大学生自主创办,并且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的初创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大学生创业工作室是指我校大学生在校期间有完整的项目创业计划,进行了生产经营等创业活动,并收到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展前景良好、尚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的初创项目。

二、申报时间

2023年9月20日至10月10日

三、申报条件

1、项目负责人原则上是我校在校期间的全日制大学生,项目所有成员必须品行端正,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能吃苦耐劳,遵守学校相关管理制度和规定。

2、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技术政策,技术创新性或商业模式创新性较强,投资小、见效快,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较好的开发前景;

3、项目须有详细、操作性较强的商业(创业)计划书;

4、项目需与学校专业高度融合、技术含量高、商业模式新的项目,如通信技术、信息服务、互联网+、5G+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创新客服、财务会计、邮政快递创新服务、邮政信息化、地方特色文创等;

5、无知识产权纠纷,学生如果采用他人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的,必须经知识产权所有人同意并签署同意意见方可申报;属学生自主知识产权的,要有相应证明材料;

6、科技类或科技服务类的项目,学生团队必须占股30%以上;非科技类项目,学生团队必须占股 51%以上;

7、从事国家规定的特殊行业(如医药、医疗器械、邮电、通信、电力、农作物新品种及生物制品、公安及安全等 )的项目,申报时须有行业主管部门出具的相关批准证明和有关测试报告;

8、少数民族和特困家庭大学生自主创办的项目可适当放宽入驻条件;

9、具备以下条件的项目可以优先考虑入驻基地:

1)当年度已完成工商注册的创业项目;

2)代表学校获得国家级、省级或行业创新创业省赛二等奖以上的项目;

3)有较成熟的科技创新性的项目(如获得国家专利等)、且有明确的项目负责人、有运营项目的资金和人员,能保证项目的正常运行和有较完善的管理制度的。

四、项目入驻申报程序

具体程序如下:学生提交申请材料到辅导员处,辅导员初选后提交到二级院就业创业干事,二级院就业创业干事组织遴选后提交到招就处(创新创业学院),招就处(创新创业学院)组织专家进一步评审,遴选7个以内项目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签入驻协议。

五、申报材料及要求

1、每个项目的申请人都需提交《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孵化基地项目申请表》见附件1和《湖邮电职院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项目计划书》见附件2。

2、大学生创业实体提供的材料有:入驻基地申请书;商业计划书;公司章程;法定代表人或股东身份证复印件;营业执照证书复印件;

3、大学生创业工作室提供的材料有:入驻基地申请书;创业计划书;正常经营证明材料,创业工作室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

4、说明项目技术情况的证明文件及与项目有关的其他有效参考材料(如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大赛获奖证书;有关部门出具的技术鉴定报告、检测报告、专利证书、用户使用报告等涉及国家专卖、专控及特殊行业产品须附相关主管机构出具的批准证明复印件)。

六、申报数量分配

1、总入驻项目数不超过7个。

2、信息通信学院不超过3个,人工智能学院不超过2个,现代邮政学院不超过2个。

3、采取宁缺毋滥的原则,项目质量达不到要求时,核减入驻数目。

七、材料提交

请各二级院于2023年10月10日17:00前,将申报材料的电子版发送到19591945@qq.com(文件名请注为“XX二级院创业项目入驻申报材料”),并将纸质版材料盖二级院章提交到招就处姜林波老师处。

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学校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对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基地对做好我校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推进作用,积极指导帮助学生组建团队,安排遴选指导教师,推荐项目,并指导学生及时做好材料申报工作,凡对创业项目遴选推送工作不到位的二级院,将酌情核减入驻项目数量,并将核减的数量分配到其他二级院,甚至停止入驻项目申请一年,请各二级院高度重视。

 附件1: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孵化基地项目申请表.docx

  附件2:湖邮电职院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项目计划书.docx



 

                                                         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    

                                         2023年9月19日